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会

旧金山AGU秋季会议见闻

发布时间:2011-01-05

12月13日-17日,地学界一年一度的盛会AGU(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秋季会议如期在美国旧金山召开,来自全球各地近二万地学界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大会,我们一行5人(唐茂老师(领队)、刘耘老师、朱丹老师,以及曹晓斌和张继习)参加了这次大会。作为地化所一名在读博士生,有幸逢此盛会,非常激动,记下了一些见闻和感受。

该会议在地学界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全世界参会的科学家非常多,我曾看见在大会一个入口的大屏幕上,打出了截止到12月14日,注册人数就达到18,000多名,在后面的几天,陆续还有很多科学家前来,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地学科学家汇聚在一起,各种泰斗级人物随处可见,在这里任何一个领域都能找到大把的同行,实在是一个交流与学习难得的绝佳平台。

AGU秋季会议每年召开地点都选在旧金山。旧金山,又名“圣弗朗西斯科”,华人更多的是称其为“三藩市”,它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太平洋东岸,是集海港、工商业、旅游业为一身的国际大都市。以前它是在淘金热中发展起来的,华侨称其为“金山”,为区别于新金山(澳大利亚墨尔本),后改称“旧金山”。由于此地处于两大构造地质带交汇处,为地震等地质灾害多发地带,因此整个旧金山市高大的建筑物的设计都是能抗九级以上地震的。旧金山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宾馆非常之多,像AGU这样规模巨大的会议,也可以轻易地满足其住宿需要。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的会议日程以及见闻吧。

12月12日,我们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飘洋过海来到了旧金山。我们5人中有刘耘老师这样开过7、8次AGU会议的老游击队员,也有曹晓斌和张继习这样从来没有出过国的菜鸟。下了飞机,过海关时,朱丹老师因为忘记了哪天回国以及不知道住在哪个宾馆,被海关官员扣留了二十分钟;曹晓斌和张继习也被海关工作人员拦住,索要电子行程单,由于我们两个是第一次出国,唐茂老师事无巨细,为我们安排好了一切,自然也替我们保管了电子行程单,最后,海关工作人员丢给了我一句话:“He is 25-years old”,让我颇感尴尬。随后,我们一行乘坐地铁前往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的宾馆。美国地铁比较陈旧,还有无家可归者就住在地铁车厢中!刘耘老师一进车厢就赶紧给我们打眼色,我们全部挤在车厢的另外一头。一路上,上地铁的美国人越来越多,但也都挤在我们这一边,因为无家可归者在车厢的另一侧散发出令人窒息的臭味。

到达旧金山市区后,第一个印象是街上要钱的无家可归者很多,刘耘老师解释说,美国乞丐习惯冬天到南方过冬,旧金山就是他们喜欢的冬天落脚点之一,往年的乞丐,有时比这次还多得多。我们在旧金山呆的日子里,在街上走时,总是能遇到一些要钱的美国乞丐,而且他们要钱是直接说需要干什么,比如说要80美分买一杯咖啡,我见过一个乞丐,他很干脆地在一个牌子上写着:“Why lie?I want a beer”。

到旧金山后的第二个感受,是原来有时差这回事。旧金山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16个小时,我们开始了昼夜不分的美利坚生活。因为时差的缘故,我们晚上很早就会睡下,凌晨一点钟左右会定时醒来,然后眼睁睁的看着天亮而不再会有困意,如此反复好几天。唐茂老师在到达的第一天,为我们每人买了几颗安眠药,但我们还没有意识到需要这些药,结果都扔掉了,现在想来真是暴殄天物啊。

第三个感受是,美国会议的组织与国内不一样,特别高效。举一个例子,每个人的注册过程大概只需要二十几秒钟,AGU大会给每个注册的人分别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邮件上有一个条形码,只要你带着那个条形码一扫,工作人员马上把你的名牌、发票、会议日程交给你。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有一万八千多人注册,而几乎没有排队!另外,AGU会议除了饮料外,不提供任何食品,我们一开始老抱怨这一点,挺想念国内会议的,朱丹老师说:“我明白了,如果提供食物,肯定会发生踩踏事故”。

第四个感受是英语非常重要,我们听报告的收获是打了很多折扣的,因为英语听力不行。刘耘老师知道我们的问题,所以在来之前就要求我们就各自准备了一个非常具体的每天听报告的日程表,计划好什么时间听哪个报告、出席哪个人的展报、同哪个人交谈和问什么问题,这使我们可以最大程度地接受我们想要的信息、增强我们同国外同行的联系。我们还开组会详细讨论过同我们工作有关的十几个摘要的内容。只有这样,我们的英语才勉强够用,因为对很多人讲的内容,我们都已经比较熟悉。但是,参加这次会议,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刺激,今后一定要多花时间提高英语的听、说能力。

会议期间,每天用过早餐,我们便会来到会场,听自己感兴趣的报告,尽情领略大家风采;或者是看自己计划要看的展板,生活可以说是相当繁忙和充实。AGU各种重要的、精彩的报告多到什么程度呢?仅仅是各种冠名的著名讲座报告,或者是获奖报告,不仅每天排满,而且放在四个特大的报告厅同时进行,而分会场的报告每天是几百个。刘耘老师要求我们寻找本领域的新东西,每天要问我们看到什么新工作了?尽管难找,我和曹晓斌还是发现了几个意想不到的新实验结果(同稳定同位素非质量分馏有关的)。

 

 会议展板现场一角(全部展板区域是从100至1200)

 

会议结束以后,我们参观了位于旧金山郊区的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公不作美,我们抵达之后就下起了雨。可能是因为下雨抑或是学生们的寒假已经开始,整个校园只有寥寥几人,显得异常的安静。这里的环境非常优美,大树耸入云霄、绿树成荫,实在是治学、研究极佳之所在。同旧金山一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中国留学生也非常多,我们一路走来,不经意间就遇到了好几个。

 

 

美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外景

 

然而,作为美国人口密度第二大的城市(仅次于纽约),白天走在旧金山的大街上,你会发现人很少。相比白天,旧金山的晚上相对会热闹一些,但仍不能和中国大部分城市的热闹程度相媲美。在旧金山,你随时都有可能遇到和你长得差不多的面孔,是的,他们极有可能是中国人。据统计,在旧金山的77万人口中,华人就占到了31%,这使得中国人在这里的生活变得异常的轻松、随意。即使是一句英文也不懂的中国人,在这里生活也会很惬意。尤其是在“中国城”,那里以汉字作为标识的店铺比比皆是,你冷不丁的猛一抬头,还以为是回到了贵阳呢。

 

 

 旧金山“中国城”——中文标识店铺鳞次栉比

 

在旧金山的这数十天中,我们也体会到了东西方文化的不同。由于劳动力稀缺,国外的人工服务价格极其昂贵。在国外的沃尔玛等超级市场,收银员等一般都是一些中老年妇女,这与国内的情况相去甚远。在餐厅用餐、宾馆住宿,都需要给服务工作人员相应的小费。起初,或许是国内思想根深蒂固的缘故,我在用餐之后便抬腿走人,自然也就招来他人异样的眼神。之后的十数天,我们也学会了如何点菜、如何给小费等生活常识,这些东西看似琐碎,实则也是一门学问。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你买的任何一种商品,都必须要上税(加州税率大概为9.5%),这其中自然也包括用餐、出行等。旧金山的中国餐馆生意都挺好,品质、服务俱佳的就更是炙手可热。我们见到过一个场面,很多人在一个中国餐馆前排队(岭南小馆­—我们曾经用餐的地方),等候用餐,这是何等的壮观啊!

如今,随便浏览媒体信息,中国的道路交通事故频繁不断,美国则不然。以贵阳为例,无论是大街小巷,汽车总是横冲直撞,如猛虎下山一般。而在旧金山,无论是大路口还是小路口,无论是四叉路口还是三岔路口,只要是有行人往街边一站,汽车司机就会非常礼貌的停在数十米开外的地方,直到确定你不会穿过马路才开过去,这就是所谓的“车让人”。对于这种“怪异”的现象,在我们看来还是挺新鲜的,这也或许是美国交通规则中较为人性化的一面吧。

在美国,想要抽烟,必须以牺牲你的自由为代价,这是因为“烟鬼”在美国是处处受到限制的。美国的大部分旅馆都是无烟旅馆,餐馆更是不能抽烟。你要是想抽烟,必须到指定的地点或者是到大街上才是被允许的。而在国内,烟雾缭绕之情景随处可见。在我们住的宾馆,抽一支烟罚款250美元,这让朱丹老师很痛苦,每天晚上两、三点钟还要下楼站在街上去抽烟,所以,朱丹老师“救济”了很多无家可归者,因为他们总是可以在他抽烟时,过来要钱。

美国人特别注意饮食,他们会刻意去计算每餐里面有多少卡路里,会饮用无糖饮料等等,即便如此,国外的“肥胖巨人”数量还是居高不下,我们去了美国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胖子。

另外,美国无人工服务的各种商品价格低于国内,无论是电子产品还是服装、百货,这让我们感觉很困惑。我买了两双篮球鞋(Adidas),尽管写着是“made in China”,但是比国内便宜得太多了,欲罢不能。

总而言之,此次旧金山之行,除了在学术上有很大收获之外,对于异族文化有了一次重要的亲身体验。

 

(矿床室博士生 张继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