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会

爽爽的贵阳,学子的天堂

发布时间:2011-08-09

2011年7月18日至24日,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行了首届暑期学校活动,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22所高校的4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我作为暑期学校的一员,很荣幸地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时间,但我们却获得了太多的体验和感受,我们体会了不少的感动和震撼。在整个地化所学习过程中,我们仿佛如书中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断为自己以后的科学研究方向探索着……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地处西南边陲省会城市贵阳的地球化学所也经历了45年的风雨历程。近半个世纪的创新发展,经过几代人辛勤耕耘,地球化学所在矿床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地球化学以及天体地球化学等方面都取得可喜的成绩,并造就了一批学术大家,这是地球化学所向世人昭示着勃勃生机,也是地球化学所向中国共产党9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为加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各重点高校之间的交流,为广大优秀学生提供了解地球化学与资源环境领域相关知识的平台,让更多优秀学子走进地球化学学科,了解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了首届地球化学暑期学校,本期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数百位优秀学子,最后40余名同学被暑期学校录取。

本次夏令营活动主要包括室内学习与野外考察两种形式。其中,室内学习主要是在地化所环境室和矿床室学术报告厅进行,内容包括室情介绍和研究员老师专业的学术报告;野外考察主要是在黄果树瀑布进行全天的地质考察。通过学员与研究员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以及野外实践,使我们了解了地化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方向,为我们今后的科研道路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平台。

7月19日,在地化所矿床室学术报告厅举行的开营仪式上,教育处处长王宁代表地化所对前来参加暑期学校的各位同学致欢迎辞,并针对研究生教育做了介绍。王宁处长首先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历史,介绍了目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招生的单位和专业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对地化所近年来招生专业,招生规模,培养模式以及资助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

19日下午,副所长陈敬安为各位学员做了关于地球化学研究所情况的报告。陈所长从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历史发展、研究所目前的现状,以及“十二五”发展规划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地化所辉煌的历史和未来发展蓝图。希望学员们利用暑期学校的机会深入了解地化所的学科特色及创新文化,对学员提出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国地球化学事业发展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目标,并祝愿同学们在地化所暑期学校期间有所收获。

20-22日,陈敬安研究员、黄智龙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科研开展情况和导师队伍,使同学们对各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欧阳自远院士、李心清研究员、肖化云研究员、仇广乐研究员、李晓峰研究员、漆亮研究员、万泉研究员、钟宏研究员、李雄耀副研究员,以及高年级学生代表们等,为学员们带来了19场学术讲座,同学们通过听取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平台、和科学家们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亲身感受到了地化所浓厚学术氛围。

学习期间,学员们参观了贵州省博物馆、金阳新校址、贵阳市政广场、观山湖公园,以及黄果树瀑布,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了多姿多彩的贵州特有的绚丽风采和独特魅力,对贵州的民族文化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23日早上,我们与地化所的志愿者进行了篮球、兵乓球、羽毛球友谊赛,深深地被地化所的体育文化氛围所感染。下午还与高年级学生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最后的闭营仪式上,大家踊跃发言,畅谈此次贵阳之行的感受与体会,并对地化所为我们在校大学生提供这样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

 

夏令营感悟,特作诗一首

 

别了,贵阳
  引子:有缘千里,贵阳相会;天南地北,飞燕有聚。愿贵阳之行永记于心!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贵阳的云彩。

 

那报告厅里的天地,是学子们的天堂;
老师倾心讲述的身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陈列室里的矿物,期待着我们探索的目光;
在岩石的世界里,我甘心化作一块晶体!

 

那琳琅满目的一角,不是美景;
是天上的虹溶解在科研成果中,闪烁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携一枚罗盘,在岩石世界里漫步;
满载一包矿物,在奇峰妙壁里放歌。

但我没有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雨滴儿也为我沉默,沉默是此时的贵阳。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地化所暑期学校班班长占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