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直播观看活动

发布时间:2015-09-15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于2015年9月3日上午,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进行阅兵仪式。为方便所内学生观看阅兵式,在所领导的支持和学生会的组织下,于9月3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一号楼报告厅内直播了全部活动仪式。我所部分研究生、博士生观看了此次活动的直播;同学们在阅兵式未开始前便早已聚集在报告厅内、翘首以待庆祝活动的开始。

 

 图1 学生观看直播

 

升旗仪式时,全体同学自发起立,高唱国歌。在习主席发表讲话时,宣布裁军30万的重大决定,这是我国对追求全球和平发展伟大愿望的践行与诚意。发言最后的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铿锵有力地表达了全世界人民追求和平的诉求以及中国对于破坏世界和谐发展的态度。庆祝活动的高潮,阅兵、分列式以及84%新型军事装备的亮相,展现了我国当代军人的飒爽英姿与愈加强大的军事力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所组成的领头的两个方队,他们参加受阅的积极性很高,将他们纳入检阅方队之列,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对抗战老兵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对支前模范的敬意,也充分体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抗战特色。

 

整个庆祝活动的观看中:回忆历史——使我们沉思与感动并存;思考现状——让我们意识到挑战与希望并存;展望未来——让我们满怀憧憬,期待描绘出没有战争的、充满和平的世界。

 

 图2 全体学生高唱国歌

 

此次活动,为庆祝活动直播的观看提供了便利,旨在唤起在所研究生、博士生牢记历史,勿忘国难。同时,形成对我国目前国防力量的最基本的认识,建立起世界和平发展的信心。

 

(文/ 梁光明,图/ 赵晶晶、周正兵)